平鎮區-褒忠祠

祭祀主神:義民爺
  • 聯絡電話: 03-4932246
  • 地址資訊: 桃園市平鎮區復旦路二段23巷8號
  • 開放時間: AM5:00~PM8:00
  • 門票資訊: 免費
  • 網站資訊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imin4932246/
  • 停車資訊: 路邊停車

平鎮區位於桃園市的正中間,是桃園市南北交通的必經之地,在清朝時期,為了保護從湖口地區至中壢、桃園之旅客與商人貨物的安全,在這裡設置張路寮(今楊梅區埔心地區)、望路寮(今平鎮區南勢地區),類似崗哨的驛站,兼具維持治安的功能。

守護行旅的安平鎮

為什麼這裡叫平鎮呢?

  小時候我們總愛追著大人問「為什麼」。為什麼我們住的地方要叫做「平鎮」?為什麼這裡的居民拜的神明, 要稱作「義民」呢?為什麼義民廟的外面牌坊上寫的是「褒忠祠」呢?…

  一堆的為什麼總在大人回「囡仔人有耳無喙,不要亂問!」後而埋藏在我們心中。也許這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原因。也可能我們長大之後就忘記這些事情,當我們變成爸爸或媽媽時,會不會我們的小孩也問我們一樣的問題?那我們該怎麼跟他們說呢?

桃園市的交通樞紐

  我們的家鄉平鎮區,位於桃園市的正中間,是桃園市南北交通的必經之地,在清朝時期,為了保護從湖口地區至中壢、桃園之旅客與商人貨物的安全,在這裡設置張路寮(今楊梅區埔心地區)、望路寮(今平鎮區南勢地區), 類似崗哨的驛站,兼具維持治安的功能。夾在兩地之間的地區則稱為西勢(今平鎮區平鎮里一帶,今桃72 線南平路沿線),後來治安好轉,希望這裡往後能一直這麼平安, 於是取名為「安平鎮」。日本治理台灣的時期,將地名三個字的都改成兩個字,於是「安平鎮」就成了平鎮。

  大部分小朋友的祖先都是在二、三百年前,鄭成功時代或清朝時期,從大陸沿海地區渡過「黑水溝」(臺灣海峽)來台灣的渡海移民,所以台灣有很多人拜媽祖。祖先在開墾時候,由於環境氣候惡劣,降雨量十分不穩定,導致居民容易罹患瘟疫或傳染疾病。為了求取五穀豐收與身心健康,除了開鑿水圳與埤塘調節供水外,很多人就會祭拜最親切的守護神土地公,有一句閩南諺語說「田頭水尾土地公」,光是地圖上可以查到的平鎮區的土地公廟就有18 處。除此之外,在祖先們落地生根之後,來自各個不同地區的人們(移民),就會將原來老家的守護神帶在身邊祭拜,例如:漳州人拜開漳聖王;泉州人拜廣澤尊王、清水祖師;客家人與潮州人拜三山國王等。

  即使有了守護神的庇佑,人們還是可能發生衝突,就在乾隆年間台灣發生了「林爽文事件」,這個在各位同學的社會課本上應該會學習到,因為這次的叛亂而自發組成義勇軍的團隊在台灣就有四個族群,其中客家族群在這次叛亂平定後,獲得皇帝欽賜「褒忠」兩字,這就是「義民廟」的由來。當時因為這次叛亂而犧牲的先民被埋葬於新竹的新埔鎮,每年平鎮的客家祖先們都要翻山越嶺的前去祭拜追念,西元1791 年宋屋善心人士宋廷龍先生捐出土地蓋廟迎義民爺香火到廣興庄(宋屋),即為平鎮的義民廟。

  平鎮區義民廟的信奉香客就是原來十三大庄的民眾, 以現在的行政區屬楊梅、平鎮及中壢三個區為主,每年會由這十三大庄輪流進行祭祀活動,舉辦義民廟的神豬、神羊、放水燈等消災祈福活動。

  平鎮區除了位於聯新醫院旁的義民廟,還有祭祀三官大帝的鎮安宮和三崇宮,祭祀開漳聖王的建安宮。反映出這個區域居民的多元文化,及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居民的兼容並蓄。各位同學可以當成這是一趟冒險的旅程,讓我們一同去發現屬於我們平鎮區的獨特魅力吧!

第一章 歷史沿革

四月芒種雨,五月無乾土,六月火燒埔

古往今來褒忠祠

阿公講古 _ 平鎮的由來

        炎炎夏日,妹妹拿著一隻冰棒躲到義民廟旁的涼亭裡躲太陽。

      「這天氣真熱,幸好有涼亭可以乘涼!」妹妹自顧自地啃起手中的冰棒。

      「四月芒種雨,五月無乾土,六月火燒埔!」阿公在一旁一會兒搖著扇子,一會兒滑著手機,聽著他的網路電台,隨口回了一句。

      「阿公!你在唸什麼神秘的口令?」妹妹嘗了一口冰棒,回了這句話。

  「唉呦!你們老師都沒在教台灣諺語了嗎?怎麼會連這句都沒有聽過呢?」阿公有點失望的回答。

  「阿公!我只聽得懂四月、五月、六月,其他的是什麼意思?」妹妹把最後一點冰棒一口氣含到嘴巴內,用不清楚的口音問。

  「這是形容四月下的雨,一直連續下到五月份,結果六月份的天氣就會熱得不像話!這是老祖先的智慧,他們根據經驗得來的!還有,你剛才說幸好有這個涼亭,其實,這個涼亭也是因為這座義民廟蓋起來之後,才出現的!」阿公說。

  「阿公,你好像知道很多事情,那我考考你!你知道為什麼我住的地方叫做平鎮嗎?為什麼要用『平』這個字,是這邊地很『平』很『正』嗎?」妹妹一副懷疑的樣子。

  「你想要知道『平鎮」兩字的由來是嗎?」阿公也一臉懷疑的樣子。

  「我是想要隨便問問看,看阿公是不是真的有答案啊?」妹妹湊到了阿公身邊看他手機內的畫面,深怕阿公偷偷用手機查資料作弊!

  「好!你這樣考我,我當然要露一手!」阿公把手機的聲音關小聲。

  「兩百多年前,我們的祖先來到了現在平鎮、鎮興兩個里的地方,當時這個地方是陰森森的樹林和竹林,傳說還有怪物藏在裡面,他會沿著河谷下來,擾亂居民,大家就拜土地公求平安,土地公聽到人們的請求後,就把怪物趕回山上,居民也在河谷兩邊的高地上蓋草寮,一個叫『張路寮』,就是現在靠近埔心的地方,另一個叫『望路寮』, 在現在山子頂地區。居民派人帶刀棍在草寮裡防守,怪物就更不敢作怪了!祖先很勤快的開墾,把陰森森的樹林,變成農田,把這一帶變成為一個平安和樂的地方,所以就取名為『安平鎮』。」阿公一口氣說了一大串,順道喝了口東方美人茶解解渴!

  「原來平鎮區以前叫做『安平鎮』啊!」

  「更早以前還叫做『張路寮』呢! 你用客家話唸唸看, 是不是有防守道路的草寮的意思呢? 」阿公想要考考妹妹的客家話。

  「真的耶! 想不到這個地名原來就是形容祖先那時候做的事情!」妹妹有點驚訝。

  見妹妹有點興趣想要繼續聽,阿公繼續說。

  「張路寮就是現在往來中壢、楊梅的交通要道。商人在這裡來來往往,又有人在這裡防守保護大家,你猜這邊會怎麼改變?」阿公反問妹妹。

  「是商人必須經過的地方,又有人保護著,自然會放心停留在這一段路上,停下來休息就需要吃的、喝的或是睡覺的地方,啊~ 會開始需要飯店吧?還有旅社?還是7-11 ?」妹妹不好意思的吐出這句話

  「不錯不錯!會開始有人在這邊做生意,在這邊蓋房舍, 還有提供吃喝的地方,這都對!妹妹的推理能力不錯,只是7-11 在以前稱作『柑仔店』!」阿公咧開嘴笑了笑!繼續把剛才沒有說完的再補充一下。

  「因為這邊的人越來越多,也期望這個地方的人們可以平平安安的生活,因此,取名為『安平鎮』就是希望這裡是個平安的城鎮!」阿公說。

  「那為什麼現在只剩下『平鎮』兩個字?阿公你們偷懶! 才三個字而已耶!」妹妹好像抓到了機會,想要趁機調侃一下大人。

  「這個『安平鎮』變成『平鎮』,就要等到日本在台灣治理的時候才發生的事情。當時台灣有很多地方的地名都是三個字的啊!像是我們桃園之前叫桃仔園,樹林口就是現在的林口, 都是簡化後的地名。『安平鎮』就成了『平鎮』!」阿公推了推眼鏡,很得意自己沒有被妹妹考倒。

第二章 地理位置

位於平鎮區義民里復旦路二段23 巷8 號

義民廟還是褒忠祠?

  繼上次與阿公在褒忠祠外的涼亭抬槓之後,妹妹開始注意起家裡附近的義民廟。這天午後下著雨,妹妹沒地方去,又湊到阿公旁邊。

  「阿公!上次你說了『平鎮』的故事,那你可不可以也跟我說說義民廟的故事,我記得上次去義民廟的廣場,看到了一個很高牌坊!結果上面竟然寫的是『ㄅㄠ ˇ 忠ㄙ ˋ』!為什麼不是義民廟?是不是寫錯了?」妹妹一開始就問了個很好玩的問題。

  「什麼『ㄅㄠ ˇ 忠ㄙ ˋ』!是唸作『ㄅㄠ 忠 ㄘ ˊ』!唉呦偎呀!妹妹你讓阿公差點掉到椅子下!」阿公的假牙都快要滑出嘴巴了!

  「抱歉!我才中年級,沒有學過那兩個字啦!阿公!別笑了!」妹妹整個臉像紅水球一樣脹紅著!

  「好好好!我不笑了!正經正經!」

  阿公娓娓道來。「這裡面又有個故事呢! 早在『安平鎮』的時候,就有這間廟了。那時, 我們的朝代是清朝,皇帝是乾隆皇!這裡有群人想要脫離清朝統治,組織了一群人到處攻擊朝廷的官舍,平凡老百姓本來都默不作聲,想說忍一忍應該就過去了!沒想到這群人的勢力越來越大,從北到南的引發一些小規模的暴亂!那時新竹縣的範圍涵蓋著我們桃園的一部分, 這邊有一群我們的祖先看不下去,也自救形成一個對抗他們的『義民』團體。就這樣一路與這群土匪對抗,最後終於成功保護了這個地區的其他百姓。因為過程中有不少『義民』死傷犧牲,為了要紀念他們,讓後世子孫可以牢記他們的付出,有善心人士找了大家一起建廟來埋葬他們,那時候乾隆皇為了要嘉獎這群客家的先民,賞賜了塊匾額『褒忠』給這座廟。」阿公這一段話還配合手勢,彷彿當年義民們對抗土匪的時候,他就在現場一樣精采。

  「我知道!就像我在學校撿到了1000 元,沒有占為己有, 還交出去給學務處的老師,結果主任頒發張『拾金不昧』的獎狀一樣!對不對!」妹妹得意的指著自己掛在牆上的那張得來不易的獎狀!

  「哈!很像!很像!只是這個匾額上的『褒忠』兩字不是我們習慣的用法,大家還是習慣『義民』!而且當時蓋廟時, 並不知道會被賞賜這兩個字。我們的祖先認為這群犧牲的先民會在冥冥中保護大家的安全,因此,取名為『義民廟』,把這群『義民』當成神來祭拜!」阿公收起了微笑繼續說明。

  「你剛才不是說這個廟建在新竹嗎?莫非神明也因為城市發展搬家?」

  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!」阿公用一副佩服的神情看著妹妹。

  「真的嗎? 神明跟我們一樣, 會換個地方住嗎?」妹妹繼續追問。

  「妹妹! 你真的很厲害!有聽出這當中的細節。沒錯!『義民廟』當時的確是建在現在的新竹縣新埔鎮,只是這間廟沒有搬家!是我們這邊宋屋里的宋廷龍先生在新竹的廟蓋好的幾年後,發起募款找地蓋『義民廟』的分店!」阿公找了妹妹比較容易懂的方式說明。

  「分店?像7-11 一樣嗎?」妹妹一臉不相信的回問。

  「當時『安平鎮』的百姓們要在每年的農曆七月二十日前往新埔的『義民廟創始店』祭拜義民爺!你知道這一走要多久嗎?那時候又沒有機車、汽車或是火車。靠兩條腿一路挑著祭品走過去新埔,然後原路走回來!」阿公瞇了瞇眼睛。

  「走路!天啊!好不方便!為什麼不要想辦法近一點?」妹妹同理的回答。

  「對啊!所以我們這附近的一群祖先們就設法建了『義民廟』的分店,讓這附近的人可以就近祭祀啊!順便說明,當時還是叫『義民廟』!後來,又過了大約五、六十年,才有另一位宋寶雲的大善人捐出地來蓋前庭及兩邊的走廊,同時一起將乾隆賜的『褒忠』兩個字拿來改了名,讓我們的『義民廟』成了全台唯一的『褒忠祠』!」阿公順著將這段改名的經過一句一句的仔細說明。

  「那麼這麼近之後,哪裡的人會過來這邊祭拜啊?」妹妹好像問出興趣了!

  「以前因為交通不便,各地的信徒到新竹祭拜義民爺困難, 於是各自發展出各自的義民祭祀系統。現在的中壢、平鎮、楊梅的信徒被劃分成十三大庄,輪流主值中壢仁海宮和平鎮褒忠祠的祭祀活動。那時的廟就位於平鎮區義民里復旦路二段23 巷8 號。重修時廟宇座西北朝東南,面積約三百坪左右。當時義民廟主持宋正盛先生在廟宇的左方建立涼亭,兩公尺高的涼亭下設立兩坪大空間的防空洞,由那時候的書法大師于右任先生題『忠義亭』。這樣有沒有回答了你上次說到乘涼亭子的來龍去脈啊!」

阿公的字典

十三大庄

廣興庄(又稱宋屋庄, 範圍涵括雙連坡庄)、高山頂庄、三座屋庄、芝芭里庄、青埔庄(範圍涵括青埔、洽溪仔兩庄)、內壢庄、水尾庄、埔頂庄、後寮庄、石頭庄、興南庄、北勢庄、安平鎮庄(包含安平鎮與南勢庄一部分)

第三章 神祇與陳設

義民爺 竟然是一面旗子?

義民爺 竟然是一面旗子?

  時序進入七月份,妹妹開始放暑假了!有一天,阿公一大早就想出門辦事情。妹妹跟到了阿公身後,讓阿公嚇了一跳!

  「妹妹!你要找阿公嗎?阿公有事情要出門。你在家自己玩吧!」

  「阿公!你要去哪裡?是去廟裡嗎?」妹妹期待的眼神表露無遺。

  「是啊!七月份了,應該要到義民廟裡幫忙了!」阿公一邊戴上帽子,一邊回頭要跟妹妹說再見。

  「我想要跟去!可以嗎?我在家也好無聊!剛好暑假作業有關於義民廟的題目,我想要去找答案。可以嗎?阿公~」妹妹用她那可愛的聲音對著阿公撒嬌。

  「可以是可以!但是,你到廟裡要守規矩呦!那你快點準備一下,我要馬上出門了!」阿公禁不起妹妹的撒嬌攻勢。

  「Yes Sir !」妹妹舉起了右手向阿公比了個敬禮的手勢!

  一路上,阿公牽著妹妹走在聯新醫院前的小巷子,路過了大多數是一般住家,也看到在路邊賣著點心零食的攤販。

  「阿公!我們今天要去做什麼?拜拜嗎?」妹妹說。

  「你都放暑假了!當然要準備一年一度的大事啊!義民節的祭典啊!」阿公一邊跟坐在廟門口的叔叔們打招呼,一邊回頭應付了一下妹妹的提問。

  「我知道!我知道!是農曆七月二十日的那個義民節活動對吧!阿公上次有說過,為了紀念犧牲的客家先民,那時候要挑著擔子到新埔鎮祭拜,後來我們這裡開了『分店』,大家就都往這邊集合祭拜義民爺了,對吧!」妹妹放大了聲量回答阿公的問題。旁邊的大人們都把眼光投注了過來。

  「妹妹真厲害!記性真好,阿公說一次就記得!沒錯!為了要讓一年一度的義民祭典可以順利進行,關心廟裡大小事情的人都會自動前往褒忠祠詢問需要協助的事項。大家都希望一年一度的活動可以順順利利完成!這就是客家人的熱情與團結!」阿公比出了大姆指稱讚了妹妹的好記性。

  阿公在一旁與幾位廟裡的辦事人員討論今年的祭典細節。妹妹安靜地走在廟裡,一雙小眼睛望著牆上的字畫,猛一抬頭望向了那位於大殿中央的義民爺神桌,好像發現了什麼特別的事情。

  「阿公!義民爺怎麼這麼多尊啊?還有桌上竟然還有一面旗子?很像我在學校看到的導護旗子!只是我們的是黃色的, 這面旗子倒是黑壓壓的!這樣不可能拿來指揮交通車輛!」妹妹歪著頭思考。

  「妹妹你好棒喲!這兩個問題連很多大人都不知道,你竟然有發現!阿昆伯,你孫女很有慧根喲!」一旁與阿公討論事情的大人- 代主委- 不由得佩服起這位小小朋友。

「妹妹很好學呦!主委,你知道就跟她說吧!我在家裡已經跟她聊了很多關於桃園、平鎮和義民廟的事情。你可不要小看她喲!她現在也算是個鄉土研究員了!」阿公喝著主委請的熱茶, 指著在神桌前到處看的妹妹。

  「妹妹!我來先回答旗子的事情。其實一開始義民廟裡是只有黑色的義民旗的。大家都是對著這面旗子祭拜的!」主委找了張椅子請妹妹坐下來吃花生。

  「對著旗子拜?好奇怪喲!旗子又不是神明!」妹妹洗完手之後,找了張椅子與阿公比鄰而坐。

  「沒錯!這是因為當初犧牲的義民祖先們是一群人!你想想看一群人長得不一樣,要依照誰的面容製作神像呢?所以, 早期祖先就以一面黑色的令旗作為這一群『義勇的人民』的象徵。傳到台灣各地的義民廟都是這樣,對著一面令旗祭拜!」主委慢慢地將令旗的由來對妹妹說明。

  「但是,後來在平鎮這裡的義民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!那時的祖先們認為既然要祭拜這些先民,就應該讓大家有個可以對話的形象,整天對著旗子說話也不是,就有人提議,找個大眾面容作為義民爺的形象,讓祭拜的人可以像是對著神明說話,所以,平鎮的褒忠祠是台灣第一間祭拜令旗還有義民爺神像的廟宇!」主委露出了得意的微笑。

  「原來旗子有這樣的涵義!真特別,就像是學校的導護旗子,可以讓道路上的車子知道學生要過馬路必須要減速禮讓一樣,大家都會乖乖地聽那面旗子的指揮,義民爺的令旗也一樣讓大家都有種被保護的感覺!」妹妹剝了好幾顆花生放在桌上, 準備等一下一口氣吃完。

  「第二個問題也是因為信眾的需求,隨著義民信仰越來越熱絡,很多宮廟和住家可能都有機會需要邀請義民爺到家中作客,以前只有令旗的時候,大家會把黑令旗請回去祭拜,後來出現義民爺神像後,大家都搶著要請唯一的一尊神像回去!」主委拿下了老花眼鏡,無奈地把終究要面對的問題說出。

  「那大家怎麼決定誰可以請到義民爺本尊呢?猜拳還是抽籤?」妹妹開始把班上處理紛爭時的辦法提出來給主委參考。

  「當然不可能讓大家因為祭拜的事情起紛爭!於是我們就思考當時從新埔義民廟把義民香火迎過來平鎮的經過,既然可以從新埔的義民廟分出香火,那麼我們平鎮的義民爺神像當然也可以有分身啊!於是就請神像師傅製作了十多尊小一點的義民爺神像,平時把他們都擺在同一張桌子上供奉,當有人需要迎走一尊神像時,也不至於讓神桌上空空如也!本來義民爺就是一群人不是嗎?」主委戴回了剛擦好鏡片的眼鏡。

  「好棒的解決方法!這樣可以兼顧到每個人的需求。主委, 你們真聰明耶!」妹妹吃完了最後一顆花生,口渴到想討水喝。

  「其實祭拜都是活著的人想要獲得的一種心理需求!是人的需求就要顧慮到人性的想法,隨著時代改變,很多以前的舊觀念都會被慢慢的改變!比如說,這裡稱為褒忠祠或叫做義民廟,但是卻不只有祭拜義民爺而已啊!因為除了照顧大家安全之外,我們又會有其他的祈求啊!比如說妹妹想要考試成績好一點,或是考試的運氣好一點,阿公就會帶你到這邊來祭拜文昌帝君!爸爸希望生意興隆財源廣進,就會來祭拜財神爺;奶奶習慣拜的可能是以前他們老家拜的佛祖和觀世音菩薩。之前你們家的堂姊快要生產了,就跟著她先生過來這裡祭拜註生娘娘!還有最多行業的人都會祭拜的關公、關二爺或稱為關聖帝君!」主委一口氣念了一串神明的名字,讓妹妹到處尋找廟裡的這些神像位置。

  「除了剛才主委說的,中殿大桌的兩旁,左邊供奉關聖帝君、土地公和關平太子;中間偏右邊可以看到神農大帝、開漳聖王、中壇元帥、地母娘娘和值年太歲。走到最左邊的左殿看到文昌帝君、荷葉仙師和巧聖先師。右邊的右殿可以看到觀世音菩薩、註生娘娘和天上聖母!」阿公補充了剛才主委沒有舉例到的神明。

  「等一下!太多名字了!我要消化一下!」妹妹揮著手向阿公求饒。

  「哈哈哈!你慢慢看吧!我們義民廟可是非常多元的!」阿公咧著嘴大笑。

第四章 信仰與生活

農曆七月十六日,總有大批的信徒往義民廟去

  轉眼間到了農曆七月十六日,阿公從上次帶妹妹去廟裡之後,幾乎天天都往廟裡跑,日子一天一天靠近,義民廟外的大埕開始搭起了棚架,也把周圍的道路圍住,並管制車輛進出。每天總有大批的信徒往義民廟去祭拜與辦事情,妹妹每天都追著阿公問東問西。

  「阿公!義民廟外好熱鬧,我看到好多燈籠,還有一隻好大的豬喲!那是不是神豬啊?還有那個燈籠要做甚麼?現在都有日光燈了,那麼多燈好像元宵節的花燈!」妹妹抓住機會又問了一堆。

   「妹妹,那個就是義民節的重要活動,賽神豬還有放水燈! 都是為了要祭祀義民爺與其他眾多祖先神靈。走!阿公帶你去看今年的神豬,還有放水燈的燈篙!」阿公這次主動提出要帶妹妹出門。妹妹興奮地從椅子上跳起來!

  越靠近廟前的廟埕,人越來越多,印入眼簾的神豬與水燈, 讓妹妹好不興奮。

  「妹妹,這就是神豬!以前農家社會每家都多少有養豬維持生計,豬圈幾乎家家戶戶都有,沒有吃完的飯菜都會回收給豬隻吃,顯示出祖先對於食物的尊重與節儉習慣。但是隨著工商社會的演進,養豬的人愈來越少,連務農的家庭也快速減少, 導致比賽神豬的人越來越少!當然也有人覺得這樣豬隻很可憐,被掛在這裡這麼多天,心生不忍,想要廢除這樣的活動!」阿公指著廟埕上掛著的神豬筆畫。

  「對啊!老師上課有提醒我們要照顧小動物,不可以欺負牠們!因為有動物保護法,是會被罰錢的!」妹妹順便把上課學到的資料跟阿公說。

  「沒錯!既然要感謝神明,就要與神明一樣懷著悲憫的心, 於是這幾年都不鼓勵比賽神豬的活動,但是這又是義民節的象徵性活動,怎麼辦呢?我們的管理委員會就會委託專業照顧豬隻的團隊,針對義民節需要的神豬特別照顧,這些豬過得跟我們一樣舒服,每天有專人服務吃喝,夏天吹冷氣,冬天吹暖氣!」阿公笑著說。

  「這麼好!吹冷氣又吃住好,難怪叫做神豬!像神一樣尊貴照顧的豬!」「除了神豬之外,還有一大串的燈掛在竹篙上, 這就是放水燈要使用的道具!像是中元節普渡時,也會出現的放水燈儀式,這個燈篙非常高,在遠處就可以看到,就是為了讓我們懷念的祖先神靈們可以在遠處就看到指引的燈號,往他們應該去的地方移動。」阿公走到了燈篙旁。

  「阿公!這邊這麼多飯菜放在桌上,還都插上旗子,寫了好多人的名字,這到底要給誰吃的?是神豬嗎?」妹妹望著廟前棚子裡的奉飯桌指去。

  「那是奉飯!早期義民廟附近的鄰長要負責輪流挑飯菜到義民廟祭拜,那時,每天都有一位鄰長要協助挑飯菜過來奉飯給義民爺們享用。」阿公指著身邊的奉飯。

  「就像我們班有值日生一樣!每天都要負責擦黑板或是倒垃圾。」妹妹倒是很快的聯想到班上的經驗。

  「沒錯!隨著工商社會演進,大家越來越忙,這項奉飯的儀式,就改為每年在義民節前進行大規模的奉飯,這有個專業的用語稱為『犒軍』,『犒賞』照顧我們的義民祖先們的意思。」阿公補充說了個專業的術語。

  「除了奉飯的方式改變了!還有沒有改變的地方?我是指祭拜的方式。」妹妹剛好走到一旁的金爐旁。

  「有啊!像你現在看到的金爐,就是以前在焚燒金紙給神明的爐子!以往每逢初一、十五,還有神明的聖誕、生日就會出現很多焚燒金紙的需要。光是每天從金爐中清理出來的灰燼就好幾公斤!所以,為了減少垃圾以及減少空氣的汙染,大人們思考減量焚燒以及集中焚燒的方式,讓禮敬神明之餘還可以兼顧到環保與健康!」阿公指了指一旁市政府的集中焚燒金紙的標語。

  「沒想到祭祀也可以這麼進步!」妹妹佩服起了大人們對於義民爺祭祀的智慧與改變。

第五章 建築特色

你知道台灣製作交趾陶最有名的大師是誰嗎?

  義民節結束後,阿公顯得輕鬆了不少!這一天,來到了義民廟與主委討論起今年義民祭典可以改進之處。「我覺得下次祭典開始前,可以規劃線上轉播的方式,讓無法到現場的信眾可以透過手機觀看整個祭典過程!也可以分散人潮,降低交通的負擔。你覺得如何?」主委詢問起阿公的想法。

  「我覺得應該可以嘗試看看,畢竟現在大家都有手機,也很方便!倒是怕這樣一做下去,大家都看手機,不到這邊禮拜神明了!哈哈哈!」阿公把他的顧慮也說了出來。

  「阿公!我上次在學校的美勞課本上看到一個名詞- 交趾陶,請問你知道這是甚麼嗎?我看很像是手偶的感覺?」妹妹吃著主委請的餅乾,很隨性的問了一下這個問題。

  「妹妹,交趾陶是一種製作陶藝品的技法與作品。你知道在台灣製作交趾陶最有名的大師是誰嗎?他叫做陳天乞!陳天乞先生人稱『乞司』,傳統建築界還流傳一句『保有乞司作品就是古蹟』!但是可惜的是,大師的交趾陶作品都分散在台灣各地的寺廟裡。很多人不知道這些交趾陶的珍貴,寺廟翻修時大多隨意破壞或是任由內行人拿走!」阿公說到這裡還出現了一絲無奈。

  「來!妹妹,今天你運氣好,主委借你看我這邊留下來的交趾陶。這是上次寺廟翻修時,不慎掉落的作品,我趕緊把它拾回保存!」主委小心翼翼的拿出盒子內的交趾陶作品給阿公和妹妹觀賞。

  「啊!好特別的製作方式!中間是中空的陶偶,為什麼要這樣製作?」妹妹小心拿過主委手中的交趾陶仔細端詳。

  「這樣的陶偶刻意中空,減輕陶偶的重量,中空之處可以掛在山牆上的掛鉤,避免因為地震而掉落砸傷人!你看這上面的人物服裝配件,都是一片一片燒製後黏貼在主體上的,非常費工傷神!民國38 年的作品大多在兩旁的樑上,而正門上方的則是民國76 年燒製的交趾陶作品,你可以明顯看出手工的差別!」主委接過妹妹手中斷了一截的交趾陶作品,小心的收藏起來。

  「這個作品這麼珍貴!還好主委知道是件寶貝, 我暑假作業要製作一件立體的美勞作品,我試看看來做個人偶吧!」妹妹得意地開了一張支票。

  「妹妹!看來你還頗有美術天份的!說不定你會是下一個陳天乞大師哦!」

360環景圖